close

大統益(1232)昨(23)日股價創歷史新高,主要是去年配息大方,在國內沙拉油、豆粉等市場經營穩健,買盤進駐,近月股價持續上攻,第2季市場因應節慶需求將有所提升,營運體質依然樂觀。

大統益昨日收盤價為92.9元、上漲0.5元,近一個月來股價大漲6.5元,漲幅達7.52%。

由於大統益在外流通籌碼並不多,外資也未有大舉布局動作,過去一個月以自營商買氣較熱絡。

大統益主要生產黃豆植物蛋白及黃豆沙拉油,是全台灣產能最大的黃豆提油廠及最大的黃豆原油精煉廠,旗下多項油品的市占率都居台灣第一,主要以營業用通路為主,同時也豆粉、黃豆皮粒、飼料級卵磷脂等產品,在國內大宗物資事業具有領先地位。

大統益去年全年營收為173.8億元、年減2.2%;稅後純益8.9億元、年減2.2%。

每股稅後純益5.58元,董事會通過配現金股利5元,發放金額近8億元,等於去年獲利幾乎全部拿出來配息嘉惠股東。

大統益指出,國內油品市場因有新競爭者加入,在大豆沙拉油上影響較小,豆粉卻因為價格競爭而較為辛苦,這個情況可能延續到今年,而且競爭態勢將會更為嚴峻,這也是去年營收、獲利無法繼續創新高的主要原因。

今年前兩月受惠春節用油量提升,豆粉價格也較好,使得今年前兩月營收成長加速,前兩月營收為28.6億元、年增13.24%。

大統益指出,國際黃豆期貨價格目前仍在低檔,美國、巴西黃豆主要產區今年收成情況看來比預期更好,產量增加影響下,使得未來黃豆行情向上發展的機會可能性也不高,且國內豆粉競價預期今年會更為劇烈,使得今年營運更顯挑戰。

arrow
arrow

    refer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